close
    现在夏天,天亮的早,大宝也比较早起,有时候也会睡到8,9点,上周一他一早起来恩恩,我看时间还早,就带他去公园溜滑梯,荡秋千。结果他接下来,每个早上都起那么早。不知道是被恩恩逼的,还是为了让我带他去玩。有个早上他还跟我说:“妈妈,我怕你跑掉。”
   担心他这样会不会睡眠不足。可是我还是很珍惜跟他一起玩的时间,在那个时空,我可以放松自己,好像回到孩堤时代一样,想蹦就蹦想跳就跳,慢慢给他解释看到的各种现象,唱童谣,背三字经,心灵纯净如水。最重要的是,这个时候,大宝跟我是如此亲近。拉着他软乎乎的小手,好像握住珍贵的宝贝,我们还约定要乖乖,之后还拉钩。
   周末的时候,大宝奶奶带他去收惊。他晚上睡觉起来哭,有点感冒,已经看过医生了。他奶奶还要去收惊就跟着去了。收惊在台湾和闽南一带很流行,手法也差不多。好像电视里面的大师在施法术。不一样的是收惊的乩童要把打嗝练得很好,要频繁打出长嗝,还要自然而然地发出打嗝声音才行。收完惊,他奶奶叫那个收惊的人能不能把大宝变得乖一点,说他很不听话。
我站在旁边无语:这种事情也来求助神?我不是很认真地听那个人有一句没一句地讲,他奶奶听得煞有介事,还与他热烈讨论。最不能认同的是,他奶奶说在家里大宝最怕她,最听她的,因为她最会打他。眼里闪过的是炫耀和自豪。会打小孩也可以拿来炫耀?
   大宝的确很不听话,很调皮,很顽固。每一次他被打我都很心疼!可是我相信他是最棒的,只是教育他需要讲究方法。我希望可以用行之有效的方法教育他,而不是打他骂他。
   于是,我拿出一张纸,画了5个格,跟他说他一天都有乖,我第二天早上才要带他去玩。如果5天都有乖,周末就带他出去玩。
   我觉得一开始肯定很不好做到,所以我也不抱什么希望。结果令我意外的是,昨天下班回家,他奶奶说大宝今天有乖。我喜出望外,拿出笔就画了个勾。真是想不到啊,大宝原来还可以这样教育。我正在吃东西的时候,他拿了他妹妹的水壶,放在微波炉上。他奶奶说要拿给她,他说不要,要给妈妈。他奶奶说给妈妈也可以。大宝接着说要用丢的,他奶奶说用丢的不乖,要画叉。
   大宝拿水壶给我,但在靠近我的时候,把它丢地上了。我正要说小心我给你画叉。他奶奶已经快步上去画了个叉。而我眼角的光辉也渐渐暗淡下去,伴随的是一点一点失落的心情。这样就不能和大宝出去享受亲子时光了!而大宝则哇哇哭了起来,哭得好伤心。平常他哭都没有眼泪,这回还眼泪大颗小颗地挂在脸上。我们从小有各种评分,到大了才发觉那不过是大人定的一个规则而已,没什么大不了,也渐渐麻木了。看到大宝这么在乎给他打的那个叉叉,我觉得好好笑! 同时也感叹,我已经离大宝那个纯真的世界好远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 l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