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   大宝个性很固执,人家说东他偏要往西。他这个阶段又正逢人生的第一个叛逆期。为此家长伤透脑筋,觉得他很不好教。也因此我和他爸爸之间展开一场辩论。
          昨天晚上,孩子他爸跟我说,关于教育小孩,他有话要跟我说。我回答,我也有话要跟他说。
          他说我太宠小孩,在家里管不住他,出去就更管不了他。
          我说,他毕竟还是个孩子。固执有两面性,一方面你可以说他很不听话,另一方面说明他有韧性,做什么事情会坚持下去。要那么听话的小孩干什么,小孩子不听话,说明他有自己的想法,有主见,这不是很好吗?
          他喜欢定一些大人的规矩,然后逼着小孩子去遵守他定的那些奇怪的条条框框。喜欢说一些威胁的话,然后为了展现他“说到做到”的风格,就去履行那些话。
          就像前天晚上,大宝在溜滑梯上蹦蹦跳跳,他就大声吼:“你再在上面跳,我就把溜滑梯收起来。”结果大宝再跳一次,他就真的把溜滑梯收起来。那是他最爱的玩具!留下哭得歇斯底里的大宝不管不顾。我为了顾全他的尊严,也不好插话。这次辩论的时候我就提出来:蹦蹦跳跳是小孩子的天性,你要站在小孩子平等的高度去看待他的言行举止!他在上面跳有危险没错,但是他是
在靠近地面的那段跳或者在上面那段抓着把手跳,相对来说危险性降低很多,你就由他去跳。难道他连蹦蹦跳跳的权利都没有吗?你就不要去说一些威胁的话,然后为了说到做到就做出一些过激行为。对小孩说那些威胁的话或者要责骂他之前要三思,并且要经过大脑过滤后才能讲。况且你用这种粗暴的过激的行为来管教他,会刺激他,让他的反应太大,这样他以后碰到事情不容易控制自己的脾气
容易抓狂。
          老公觉得我说的有道理,第一个回合,我胜利!
          我讲了个故事给他听。有个教授带着他的一儿一女去海边玩。他儿子很喜欢沙滩的一块石头,想把他扛回家去。他为了教育他儿子要对自己做的决定负责,就对他说,你决定要搬回家的,所以路上你要自己搬,我不会帮你。他儿子还是决定把那块石头搬回家。但他毕竟还是个孩子,路上他实在搬不动了,求他爸爸帮他搬。他爸爸还是贯彻他的原则不帮他。他觉得他爸爸很冷酷无情。父子
之前越来越疏远。后来他一直住在外面,连他爸爸生病都很少回去看他。
          对故事里的爸爸和儿子,我们都无可置否。
          老公问我:“故事里的小孩几岁啊?”我觉得又好笑又无奈:“我也是听来的故事,具体哪知道几岁。反正就还是个孩子!”他说类似的事情他也有个故事。
          有个小孩想在家里养宠物,父母也是想教育他要对自己的事情负责,叫他要自己照顾宠物,他们不会帮他。 刚开始几天还蛮好的,后来过了一段时间,宠物因照顾不周死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 后续有两个版本:一个是小孩学会了父母教他的道理;另一个版本是小孩从此记恨他父母。
          我举了个我身边的例子。有时候我带大宝出去散步,走很多路。大宝跟我说他走不动,要我背他,我跟他说出来玩要自己走,不自己走就不要出来玩。说完他就自己走。 走了没多长时间又要我背他,我就跟他说好,我只背你一小段,因为你长大了妈妈背不动。他说好。我只背他走了几步路就把他放下来,他高高兴兴地走完剩下的路。我的意思是,小孩子毕竟还是小孩子,不要跟小孩子
较真,有时候婉转一下,会收到更好的效果!其实我根本没怎么帮他走全部的路程,我只是在他累的时候让他靠一下,这样他就更有力气走完剩下的路程;而在背他的时候我感受到的不是累,而是浓浓的亲子情!
         再说你只有跟小孩子亲近,了解小孩子在想什么,才能引导他什么事情都要往好的方面想,不要钻牛角尖,不会发展成他所讲故事的第二个版本。
         显而易见,第二个回合,我获胜。
         再来是辩论我太宠小孩,根本管不住他。
         昨天我们带他去公司体育馆打球。他要跟别的小孩玩撞球。因为他根本不会玩,而且很固执,不守规矩。一起玩的大哥哥就说他不对,他就去推大哥哥,还要跟人家打起来。我没有打他,而是把他带离现场。我说他固执说明他有自己的想法,这样很好,只是他不懂大人的规矩,所以我带他离开就好了。也没必要当着别人的面,为了显示自己家教很好打小孩,这对小孩是一种伤害。我不提倡
打小孩,很多时候打小孩只是大人情绪的发泄,这对小孩不公平!大人过后才来后悔没有用,要尽量避免打小孩,要控制自己的行为!有很多父母从来不打不骂小孩,也能把小孩教育得很好。我们没办法做到永远不打不骂,那就尽量少打他骂他。我不提倡一味地顺从小孩,这样会宠坏他。我觉得可以用言语教他。我只有在三种情况下会打他:一个是他作出危险的行为;另外就是他欺负妹妹我会打他;还有
就是他说谎话的时候。其他时候我很少打他。小孩子成长都是一阶段一阶段的,他这个阶段固执了点,不听话了点,过了这个阶段就好了。没必要在他不听话的时候,硬要把他扭过来。
         老公也同意了我的观点。
         我不羡慕人家的家财万贯,也不羡慕别人的显赫地位,我只羡慕《三字经》里的“窦燕山,有义方,教五子,名俱扬”。为了教育好小孩子,我正在努力中,也在感染家里的大人一起努力!希望大宝二宝有一天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!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 l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