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 这两天带二宝去新房子那边,二宝对楼梯很感兴趣。我把她抱在身上的时候她一直挣扎表示要下去。我一开始是把她抱到楼下,让她上楼,她就用爬的,爬得很快,并且乐在其中。我想这样运动也不错。就再把她抱下去,她在爬上来。
昨天,她还是表示不要我抱,她要自己走楼梯。我就把她放下去,不过是下楼。她的小手拽住我的手心,右脚慢慢地有些颤抖地沿着上个台阶的侧壁滑下去,直到碰到下个台阶的平面上才换另外一只脚。 不只下楼,上楼的时候她也要牵着我的手走楼梯。
    二宝很早就会走路,差不多十一个月多一点就会走了。从她一步一步颤微微地学步到现在几乎用跑的,这个过程她经常跌倒,从跌倒中也见证了她的成长。不过如果是在她想抱抱,想要当无尾熊的时候跌倒,她会哭得很凶,很委屈。
被二宝牵着的感觉很好,我突然想到我们小时候也是这样被父母牵着踏出第一步,不知道当时的他们是不是和我怀着一样的心情?原来我们本来什么都不会,是在父母的陪伴下开始我们的第一步的。大了之后,老是觉得什么都是理所当然的,会走路会吃饭会说话再平常不过, 却不知道每个过程都包含着父母的期待的眼神和爱的鼓励。
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是在甜蜜的呵护中长大。像我就印象很深刻,我们小时候被妈妈用豆杆打得很痛,那种感觉很不好受,甚至可以说是童年的阴影。但是我不记恨妈妈,因为我知道以她的学识,她的认知,她的能力,她已经尽了最大的力量在爱我们和保护我们了。但是有些人则不然,我记得小阿姨之前常说,她记恨外婆说她,“要死趁土软”。在旧社会,妈妈是没什么文化的,生的孩子又多,又要干农活,当然没有那么多精力和耐心照顾小孩,所以才会造成小孩的心理阴影。
    所以我很不提倡打小孩,除非是万不得已。需要体罚教育的时候,就要打痛,让他记住,下次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再犯错,同时也让他知道他不听话妈妈是会打他的。
    我更不提倡追着小孩打。我记得我小时候很爱哭,还哭不停。爸爸觉得厌烦,就追着我打。我跑阿跑,跑到井边,一堆人在洗衣服,他打不到我,就从路边捡了块石头砸到我的后背。虽然身体的痛是短暂的
但是心里的痛却是一辈子的。我记得我那时候因为这件事情跟爸爸冷战了很长时间。虽然爸爸过世后我常常想他,想他疼爱我的那些时刻。但是那次的阴影埋藏在我心底,挥之不去,在不经意间还会浮上我的心头。

   我相信爸爸是爱我的,只是他不懂得怎么处理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孩子又不听话的状况。像我是会选择,自己到旁边冷静一下,我决不允许把自己生的闷气发泄在孩子身上,我觉得这样对孩子不公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 l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