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小时候,我是一个倔强,不受欢迎的小孩.在家里,我不服输,跟哥哥姐姐抢东西,吵架,打架,爱哭闹. 在学校,我是个不合群的学生,同学不喜欢跟我玩,因为我行为有点古怪,常常做出跟别人不一样的举动,不会玩同学爱玩的踢毽子,跳绳,在同学玩这些的时候,我必须呆在家里织鱼网,帮家里赚钱; 我还会偷同学的东西,原因是我觉得别人的水彩笔的颜色好漂亮,而我没有,我也不知道甚么时候才能拥有一只这么漂亮的水彩笔,干脆用偷的最快可以满足我的欲望. 那时候,我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,不会想到别人丢东西会难过,光想到自己. 当中,有被别人发现的也有没被发现的. 被发现了的话,我当然成了小朋友当中不受欢迎的一员. 而且,我也不记得我说了多少次谎话,甚至到有个阶段,谎话连篇.

    然而,长大了的我是妈妈眼中的孝顺女儿,哥哥姐姐眼中最棒的妹妹,朋友认为我很好相处很善解人意,是值得信任的朋友.

    为甚么我会有如此大的转变? 可能归结于教导我的长辈,师长; 可能归功于我读过的好书. 我也不确定. 可能都有吧. 但是有一点我很确定,就是当我理解妈妈一个人拉扯我们三个实在不易,辩证地看待妈妈的所做所为之后,我就很孝顺妈妈;当我明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”,明白别人丢东西之后会很焦虑之后,我就再也不偷东西了;当我意识到要让别人相信我,我必须树立诚信形象后,我就不再说谎了;当我明白生气着急对事情没有任何帮助之后,我就会冷静地处理问题了;当我会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,会看到人人都有优缺点后,我就变得很好相处了.

    而在妈妈眼中她只看到我的成长,她看不到我曾经的痛苦和挣扎,她不知道我也有彷徨的时候,在她心中,我永远都是那个考试第一名的佼佼学子. 我也曾经反省过,我为甚么会有那些举动? 我想最重要的是,思考的方式!因为那时候我不懂得那些道理,我不会以正确的方式来思考! 我常常在想,如果,在我成长的过程中,有个人及时地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,教我怎样思考,那该有多好! 我的遗憾没办法弥补, 唯一还来得及的是,我希望成为我孩子生命中的这个角色!

     大宝特别不听话,很固执. 他会抢妹妹的玩具,害妹妹跌倒.但是我不希望用打的骂的方式来教育他. 我想用鼓励的方式,在他出现行为偏差的时候,讲道理给他听. 如果讲道理还没用的话,我认为某个阶段的缺陷未必会成为一生的缺陷,我会守护在他身边,等他长大,等他明白我所讲的那些道理. 只是不能纵容他,让他无法无天,这样会让他丧失正确思考的能力. 而冷处理和制定赏罚措施都有不错的效果.

    我觉得没有必要在他不听话的时候硬逼他按照我们的方式做. 他会有他的方式,即使是不对的,他也有在经历一些事情或者读一些好书后, 自己矫正不对的行为.

    我要做的只是给予引导和帮助.

    有一段记忆在我脑海里好像是按下了强制删除的键,因为我不愿想起它.我高中的时候受到一个男生的言语攻击. 我不知道他为甚么选中我,因为我没有任何地方得罪他. 他仗着是学校老师的儿子,用很难听的话骂我.具体甚么话我也忘记了,我只知道我那时候很痛苦,很无助. 而我的忍气吞声助长了他嚣张的气焰. 他越来越过份. 而我唯一求助的对象是我的班主任.结果帮助也不大,我那时候甚至想要退学.尽管毕业之后,那个同学跟我道歉,但是,我永远无法原谅他. 我只是笑笑,那段往事我不愿去回想.

      事情过去之后我才明白一个道理,那就是该反击的时候就要反击! 只可惜我那时候不懂, 忍受了那么长时间的痛苦. 我那时候多希望有个人可以伸出援手把我从痛苦的沼泽中拉出来. 而我希望我可以伸出那只手给我的孩子. 我会教他, 等待别人救助还不如自救,该反击就要反击, 而不是忍气吞声,至于用甚么方式则要经过思考,暴力未必有最好的效果. 如果我的孩子遇到类似的困扰,那我会教他思考方式,而不是直接介入当中. 我的人生经验告诉我,这就是最大的帮助了吧.

    所以,孩子我会等你长大! 等你慢慢长大,陪着你经历生活的酸甜苦涩,陪你读好书,陪你跌跌撞撞, 在你旁边教你道理, 在你遇到挫折时及时给你建议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 l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